逆行

人潮拥挤,寥寥无几。

 

【楚汉同人 · 韩信中心】云飞扬

历史废+私设+过度脑补 慎入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长日落尽,褪去了长安城的繁华。银白的月光落得一地地干干净净。

老邓哼着小曲儿,扫着地。

长乐钟宫,自那天起,便是没了正主。静谧庄严的宫殿因着无人问津变得凄冷阴森了几分。

偏生先帝暗自吩咐了老邓所在的班子日日都得来清扫。这儿不,今天是又轮到老邓了。

“也不知先帝是真真怜惜了,还是只是为了落得个心根子清净才命了我们这班人来打扫。早知结果如此,又何必当初来这儿遭啊。”

老邓心里这个感叹着,忽闻房外传来脚步声,纳罕道,“奇了怪了,这儿地方平时可从来没来过人呢。”想着便躲在了钟后,看清楚了来人再说。

“诶你带我来这儿作甚啊。”少年清清灵灵的声音传来。

看来还有两个人,老邓把头探了出去想看个究竟,将才说话的是个未及弱冠的白面小生。

“嘘!”另一个稍大点儿的黑面壮士抬起手敲了一下白面小生的头,“你可得小声点儿!告诉你,这地方——”说着抬头假作夸张的一环望,“——可邪着呢!”

壮士故作神秘的说,引的白面小生也屏气凝神,“这话怎讲?”

“前阵子我遇到一个老嬷嬷,恰巧她要送点东西到椒房殿去,只是一个不小心给摔了一跤,走路不大方便了,我嘛就说帮她捎了过去,我正准备走的时候,她又特意叫住我,告诉我说……”壮士又故意放慢语速,引的小生急的跳脚,“说什么了啊!”

“嘿嘿,莫急莫急,那老婆子告诉我啊,莫要走这钟宫过去,这里,可是住了冤魂,会来索命的!”

说罢又故做鬼神状,吓得小生直叫,“那你还带我来这作甚啊!活该你鬼上身!”

老邓在一旁听了好笑,没顾得自己还藏着,噗地一声笑了出声来。

“啊!有鬼啊!”这下可把那两人给吓得抱作一团。

“这可没有什么鬼神,邓某我可活得好好的。”老邓看把他们吓坏了,也就没再躲起来,走了出去。

“呿,原来是个老头子,吓唬我们作甚!”黑面壮士抚抚胸,看来是吓得不轻。

“你别闹!老先生莫要责怪,请问阁下是?”小生倒是懂得礼制,生怕黑面壮士惹恼了老人家。

“哎,莫问莫问,不过是一个过路人罢了。”老邓摆摆手。

“那,老人家可曾听说过这儿的事?”小生问道

“呵呵。”笑而不语。

“诶,老人家别笑啊,你是不是真知道些什么啊?”黑面壮士看老人家一脸意味深长倒是来了兴趣。

“呵呵,何止是听说!那件事啊,太后可就是差了我们这班子人取得!”

两人闻言对望一眼,思索了一会儿,心里倒是都念得了同一个人。

“老人家说的,可是淮阴侯……”

“诶莫说莫说,可是会有冤魂索命的!”说罢一阵阴风穿堂而过,吹起窗上的黑色布幔,竟有些骇人。

“咱们换个地儿说吧。”

老邓说罢带着他两来到了殿外的槐树下,月光正好,皎洁无暇。

“我听好多人给我说过那件事,可都没个准信儿,有的呢说的是什么应了那’三不杀’之说,有的呢又说是其实没有死。老人家你且给咱们说说到底是个怎么回儿事?”

“哎,那时候啊,我可能也就你们这么大吧,可能还小点。就像往常一样每天起来就打扫着这空空荡荡的宫殿,便被太后的人给叫了过去。”

当时,就恰恰点了我们这班子的人,到了钟宫里,就看见地上铺了厚厚一层地毯,窗上也盖着黑布,阴森森的看不清楚。

然后就看到一班子侍卫拎着个黑布袋子进来。

太后给了我们每个人一根竹签,命了我们往里面戳。

我们看这架势,都猜到了这破黑布袋子里装的是谁,往里面戳?我们哪儿敢啊!那是谁啊,那可是大将军啊!战神附了体的国士无双的大将军啊!我们从小就是听着大将军的奇事儿长大的。都说莫不是有了大将军,这汉王朝的天下必定不会是这般格局。

在我们的心里,大将军可真真是神仙般的人物啊。

而且,那时候我们都清楚的很。先帝和大将军的关系特别着呢。

大将军来了长安后便是一直称病不上朝。一开始大将军是装的,后来可是真的病了。先帝时常会遣一些厨子下人到大将军府上去伺候着,大将军倒是全都又给遣走了。我们知道,先帝把大将军关在这长安城里,大将军是着实变成了笼中鸟。大将军也是个明白人啊,知道这些人跟了他也是一起被关起来,便是都给遣走了。

先帝时不时便会发发牢骚,什么“小兔崽子”啊“小混蛋”的叫着,语气可都亲切着。

我们都说啊,先帝这是把大将军当做自己不听话的孩子了。

有时候呢,先帝会召见大将军进宫,每次大将军都以为自己一生经天纬地之才又有用武之地了,气宇轩昂的进宫。谁知呢,先帝唤大将军去,不是找他下下棋,就是四处逛逛。有时候呢,什么也不做,就拉着大将军站在宫墙上,看看这长安城。

这大将军性子直,有什么话都藏不住,总是冲着先帝,先帝恼是恼,那可也都是宠溺着的。后来啊,大将军是越来越傲气了,都说啊就是先帝给宠出来的。

大将军被弄到长安城里,他们都在暗地里说是因为大将军一直都不安分着。

但我知道,大将军绝对不可能做出那样的事。大将军本就不是什么争夺名利之人,他想要的不过是能统帅军队,不过是那种战场之上指兵点将运筹帷幄,他想要的就是有人能够认可他的经天纬地国士无双之才,让他有用武之地便可。

你们别吃惊我怎么知道的,当年啊我和萧丞相手下的老李关系还不错,萧丞相算是大将军的知音了吧。我也听着老李说了不少关于大将军的事。这些连萧丞相的手下都明白,先帝那当然也是了解大将军的。只是可惜太后着实是个绝情之人。也有人说啊,太后是看先帝要不总是往淮阴府跑,要不就是召大将军进宫,是嫉妒了!

她说的是为了先帝下这决心,我看啊,最毒就是那妇人心啊。

我们后来就麻木的戳着,只觉得黑布袋里的气息是渐渐微弱了。

这般刺骨的疼,但是,大将军愣是一直都没有出声,没有挣扎,只听得隐约有隐忍的闷声。

我拿着那竹签戳着,却觉得这竹签像扎在我自己的身上一样,直疼得不行。

大将军身体本来就弱,哪里经得住这番折磨啊。

连血都已经浸透了布袋。

每戳一会儿,侍卫就过来把黑布袋打开看看。

我看的见,那黑布袋里,大将军的脸苍白的可怕,他张着嘴,似乎想要说什么,但是连声音都发不出了。

我想,大将军当时定是还有好多话想要对先帝说吧。

 

后来啊,先帝回来见着了,便是狂笑着跑了出去,疯了般。笑着笑着,泪花子就出来了。

那之后,先帝足足有四天没有上朝。

再后来啊,先帝就像变了一个人,头发也突然间白了好多。

他开始总是喜欢自己和自己下棋,下着下着,就着魔一般一把把棋盘打翻在地上。脾气也越来越差了。

只有每天晚上站在宫墙上望着繁华的长安城时,才像从前一样,和我们也会插科打诨。似乎大将军正陪在他身边似的。

先帝一定还记得这大半个天下,是大将军为他打来的,是大将军送给他的最美的贡品。

 

早些年先帝走了,这下在下面,他们可以好好说说了。

 

先帝也有自己的无奈吧,自己想要守住的人,到头来都没能守住。

大将军是,戚夫人也是。

 

那天先帝喝了酒,站在宫墙上诗兴大发,做了首大风歌,念着念着,就落泪了。

早知会有今日,又何必当初。

 

“无双国士,最后竟落得如此下场……又是何必……”白面小生也红了眼眶。

“不想先帝也是这般长情之人。”黑面壮士竟也面露怆色。

“可不是啊,那首诗,我现在都还记得呢,直念得人心疼。”

“是怎么念得?”

“大风歌啊……”

 

 

“大风起兮云飞扬,

威加海内兮归故乡。

安得猛士兮守四方。”

 

安得猛士兮守四方!

安得猛士兮守四方!

  13
评论
热度(1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逆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